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会  管理制度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群体竞赛  学生体质测试  场馆管理 
 
部门概况
 体育部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体育部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体育部简介

安徽工业大学体育部创建于1977年,前身为马鞍山钢铁学院体育教研室,1992年10月体育教研室、军事教研室和武装部合并组建华东冶金学院军事体育部;2000年12月华东冶金学院与安徽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安徽工业大学军事体育部;2007年4月,武装部并入保卫处(部),军事体育部更名为体育部;2007年12月,军事教研室归口武装部。

体育部下设一个办公室、一个场馆中心、两个教研室和三个党支部。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师41人、管理及工勤人员12人;国家田径一级裁判员 13人;安徽省田游中心10人受聘为我校兼职教师,其中国家级教练员2人、高级教练员4人、副高级教练员1人,中级教练员2人、初级教练员1人。

学校现有运动场地面积12余万平方米,其中塑胶地面的室内场馆4座(包括会展中心室内训练馆2座);国家二类塑胶田径运动场2个,三类塑胶田径运动场1个。目前场地、设备、器材基本满足教学、训练和群体活动需要。

体育部承担着全校所有体育课程教学、体育科研、运动训练、竞赛及群体活动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各项体育工作。多年来,体育部认真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把握国内外体育学科发展趋势,不断转变思想观念,以素质教育思想为指导,确立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在注重培养大学生体育兴趣爱好的同时,注重大学生的体育意识、体育文化素质、体育能力、体育习惯等培养,探索出新型的个性化分层次性的“三自主”体育教学模式,着力进行俱乐部制改革。目前,学生可自主选择的运动项目24项,分初、中级两个层次,对全体学生实行了选项课教学,促进体育教学走上了学科建设发展的新轨道,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1994年获原省教委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1996年获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等学校;1999年获安徽省学校体育、卫生、国防教育优秀学校;2007年、2009年连续两次获安徽省“体教结合”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获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在指导群体体育工作和运动竞赛方面,体育部坚持“健康第一,健身为主”的指导思想,群众性体育活动在全校蓬勃开展,每年开展一次的校田径运动会、体育文化节、新生球类运动会和大学生健美操比赛,以及教职工篮球、气排球、足球、乒乓球和羽毛球等比赛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积极广泛参与。校各运动队在各级领导及有关单位关心和支持下,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共同努力,运动竞技水平逐步提高,多次在全国及省市各类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安徽工业大学体育部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400号
电话:0555-2311464 邮编:243002